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台灣離島]蘭嶼-Day1-放空之旅

20140622 Sun. 蘭嶼-Day1-放空之旅

  • 嘉義->後壁湖->蘭嶼開元港->蘭嶼文物館(漁人)->無餓不坐(午餐)->蘭舍民宿休息->拼板舟體驗(東清)->冷泉(野銀)->青青草原(夕陽)->晚餐->夜遊貓頭鷹->睡覺
蘭嶼的顏色是藍色。

喜歡這個蘭嶼的小涼亭,
也喜歡蘭嶼顏色分明的藍藍海,
這裡的海有好多種藍色,真的好漂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凌晨四點起床,四點半從嘉義出發,為了趕在七點半前抵達後壁湖搭船。
我們一行人差點來不及,一上船後船就立刻開了(明明還沒七點半阿,連上廁所都來不及)


一出港口的搖搖晃晃,還好我們除了暈船藥還有超強秘密武器!
登登~雙層口罩!外層滴上安眠舒緩精油,讓我們一上船就立刻昏昏欲睡。


因為太晚上船所以座位都打散了,旁邊座位都是陌生人,
坐在走道旁的我怕睡覺撞到隔壁的人,整顆頭都歪在走道睡覺,哈哈哈!
真的好棒喔!完全睡死的狀態也沒有聽到別人嘔吐聲。



搭了兩個半小時的船,在十點抵達蘭嶼了~
「叮~我們即將抵達蘭嶼開元港,請各位乘客別忘了隨身物品。」
這是我們搭乘的船

開元港旁邊的小燈塔

我們住的民宿是蘭舍民宿,服務蠻周到耶!
派車到港口把我們十幾個人的行李載回民宿,節省我們往返的時間。
而且佳佳租車行幫我們把油都加滿了,也不用人擠人的在唯一一間加油站排隊。

租車時間~~


機車行老闆特別交代騎車一定要慢慢的,因為蘭嶼什麼沒有,就是羊最多。
果然開始騎車就看到路上有雞有貓咪在游走~

好有違和感    雞與貓

蘭嶼防曬裝備包緊緊


在蘭嶼經過每個部落都會有像這樣的雕像或指示牌,
其中我最喜歡這個椰油部落的,好可愛
有種男人出海捕魚回來的滿足感(笑的靦腆)

每次經過看到都好想下車學他姿勢拍照,下次去一定這麼做!!

在騎去蘭嶼文物館的路上經過的椰油國小,看到校內的操場真的好想下去跑步啊!!!
跟海隔離的圍牆還用海波浪的形狀,超可愛!
總覺得跑一跑就能跑進海裡~
好涼喔  跑起來感覺都不會熱!!




還經過蘭嶼機場,長長的小軌道我一開始沒有發現是機場
以為是海邊的河堤之類的..






抵達漁人部落




蘭嶼文物館

蘭嶼文物館,映入眼簾的大門是拼板舟的形狀。



旁邊的蘭嶼文物館一樓有商品販售,二樓放置蘭嶼文物的相關介紹。
文物館裡跟貓頭鷹拍一張


這裡還有個傳統的地下屋。


左圖:地下屋屋頂
中圖:穿過這綠意階梯
下圖:地下屋

據說地下屋是以前當地居民居住的地方,

在炎熱的蘭嶼住在地底下會特別涼快喔~
(我怎麼一直想到萬一淹水怎麼辦?)

真的頗涼快的笑得開心

內部擺設的樣子,中間那張圖是他們的廚房欸
感覺很酷



這是外面另外一間地下屋,好喜歡這張照片的fu喔喔喔喔喔



千萬千萬不要小看蘭嶼這種涼亭
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很涼!!!!!


這裡的攤販的色彩好繽紛,好有夏天的感覺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 去海邊 




無餓不坐


午餐時間!!!
我覺得蘭嶼的另一特色是有很多colorful的店家






一到無餓不坐除了被招牌吸引外,那些慵懶貓咪實在太可愛了!
完全不怕人,牠就是要睡覺,別吵~



餐點有當地特色風味餐(飛魚、羊、雞)
完全忘了拍照這回事就吃光光了。



廁所內的這番話蠻有意思的..


「墨西哥人說太平洋是沒有回憶的海洋。
海浪沖刷礁岩,過去的紋理會改變
只要記得青春令人無畏
拉起褲子、沖水、洗好雙手
笑笑的,孩子那樣
走出廁所
不論何方,都可以前進
蹲下去,還是要站起來。」


店內也販售很多手工藝品跟明信片。

看看店貓在桌子上睡得多麼安穩!!!
感覺在做美夢呢~



蘭舍民宿




吃飽飯下午一點天氣正熱,我們決定先回民宿小睡一會再出發。
(號稱喜劇咖之旅,出來玩休息當然是很重要的,早上三點多起床根本就超累啊!!)


這棟是這個月才完工的全新房間,所以非常乾淨。
床墊很舒服可以秒睡~(其實是超累的關係?)





但晚上房門外會有小昆蟲飛來飛去,蟾蜍停在門口也是很平常的事。

在野銀部落半山腰的蘭舍民宿地勢略高,所以能從上方眺望大海。

坐著趴在民宿前的涼亭,吹著涼風真的好舒服。





還能看到海面上有人在浮淺耶!





蘭嶼拼板舟


停靠於部落灘頭的美麗拼板舟是大家對蘭嶼的第一印象,也是這裡獨一無二的特色。
下午三點多集合完畢,我們騎車來到東清部落體驗拼板舟。







拼板舟有一、二、三、四、十人船。
我們搭乘的應該是三人船吧?
穿上救生衣後跟緊教練就上船啦!


拼板舟很窄,教練分配我們的座位,並提醒我們在船上不能有大動作。
我覺得這根本是在海中考驗平衡感~




看教練一派輕鬆的划船,我們則是一臉驚慌。

(看看這位帥哥有多害怕掉下去!!)

(這位小姐看起來倒是挺悠哉  而且我把拼板舟拍的也太長了吧!!)




在岸邊我還悠哉地拍照玩樂,





越往外海感受到波浪越大,我緊張到收起相機,
心中不斷OS
「萬一真的翻船兩隻iphone跟相機都泡水到底怎麼辦?」
「早知道就不要帶手機皮夾下來了」


阿,決定跟教練套好關係開始找話題聊天
但我的第一句實在是...「ㄜ..浪很大耶」
教練還是悠遊自在的划呀划
還跟我說礁岩縫裡有大螃蟹喔~



繞了一圈之後,教練說換你們體驗划看看囉~
靠在岸邊換了座位,教學後換齊划槳。

教練超認真講解
「右手要在左手之上,兩手才不會打到。槳要往下壓,這樣才能前進。」


後來換我體驗時才發現真的超困難!!
就算記得了說明,可是兩手就是不聽使喚一直打在一起。




槳弄到水就要很用力才能划動,所以我的槳一直噴水上來噴到齊~
教練看不下去就說還是我來好了。

體驗的影片再文末  有我慌亂的樣子...


哈哈哈,我又開始稱讚教練你們真的很厲害耶!
實際體驗才發現這很難,看你們都很輕鬆阿
教練說2007年他們還曾經從蘭嶼航向台北的壯舉
總共歷時13天,為十四人船
我說..我們光從屏東搭兩個多小時船到蘭嶼就覺得好累...
竟然能划到台北太強了!!!

最後結束前教練主動說要幫我們拍合照  耶~~~人好好喔




上岸時努力想維持平衡的我被拍下來了
(小姐pose是要衝浪啊???)

教練們都很強能夠獨自把拼板舟弄上岸!MAN!


上岸後跟拼板舟合照,同時仔細觀察這上面的紋路所代表的意義。


拼板舟是用山上堅固的木材一片一片組合而成,船體外部加以雕刻,
船飾文樣由正反三角形、菱形、螺旋文等組成。


船腹兩側並雕以波文,成上下左右對稱排列。
在船身刻上人形神像,祂在達悟神話裡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男人,叫Mamooka



兩頭彎曲部分各刻同心圓,意似指太陽,象徵「船之眼」,以驅邪。
船身色彩用天然顏料彩繪,以黑紅白為主調,但目前以油漆替代。
出海時常在船首插雞毛所製的裝飾品,以保航行平安。


這艘超大艘的10人舟




海岸邊有好多小朋友在跳海跟玩水
好棒喔~下午很熱就衝到海邊直接跳進去


是個超天然又免錢的游泳池
還能一邊跟遊客炫耀自己有多會游泳

心想如果我在這裡長大的話一定也超會游泳不怕水
(
我光想只要眼睛碰到水就張不開了阿...)

看著這些孩子突然很羨慕他們
雖然這裡的物資不那麼足夠,但他們擁有的快樂是我們在台灣所無法得到的。





野銀冷泉
拼板舟體驗完畢後回民宿換上短褲,下午五點半準備泡冷泉!


耶~在民宿前來個三人KOBE情侶裝合照




整天下來一直看到海卻不能實際碰水,來到這裡超興奮。

冷泉感覺蠻酷的,由於海域關係只有一小區的冷泉,另一邊則是鹹鹹的海。
走過崎嶇的礁岩來到冷泉區,一腳踏入真的很冰涼超舒服的!

看看這水這麼清澈!!!!!





很喜歡這邊的海草跟海,那顏色配起來絕美。

也喜歡那種悠閒又冰涼涼的感覺。



青青草原


我們決定今天先環南半島,明天再環北半島這樣比較不累~
趕在天黑以前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位於蘭嶼的左下角。
(取自google圖片    秋貓製蘭嶼地圖)



沿途經過很多特色的岩石
總覺得這些岩石的名稱說穿了就是想像力
誰先想出它像什麼它就是什麼。



鋼盔岩


龍頭岩

因為都是騎車沿路拍,有的還晃到~象鼻岩來不及拍。


海岸邊的吉卜車
這應該是小蘭嶼吧!!
一開始不知道是小蘭嶼,我身邊的人就說龜山島
先生你以為你從天龍國去宜蘭嗎?

路邊的山羊超級多,而且超會跳的
爬再高都不會怕~


這就是存放核廢料的地方


青青草原需要走個十幾分鐘才能到達最高處




到上面之後看到的海景突然腳都不痠了!!
好漂亮的夕陽

原本還傻傻的很認真想看太陽落下
結果聽旁人一說才知道這裡是看不到夕陽落入海平面的
因為被台灣擋住了!!!(太驚訝了從沒想過這件事...)
好吧只是這樣看看晚霞也不錯
那樣的寬闊讓人心胸也跟著開朗起來。






晚餐時間我們在藍海屋隔壁的那間餐廳  好望角
餐點還不錯,來這裡總要吃飛魚跟情人的眼淚。



吃飽飯老闆幽默風趣的跟我們介紹滿天星斗
教我們看星座,據說這樣把妹很有用?
後來每個人都問星座他被我們考倒了
這時老闆的弟弟拿出手機app
對著哪顆星就會顯示是什麼星座
老闆瞬間弱掉說他那個年代是沒有3C的啦!

看著滿天星星真的超感動的
真的是    滿  天  星  星
腦袋再一次放空  一閃一閃真的好漂亮

然後想起孫燕姿克卜勒這首歌
「等不到你 成為我最閃亮的星星 我依然願意借給你我的光
投射給你 直到你那燦爛的光芒 靜靜地掛在遙遠的天上
當你沉靜 天空那條冰冷的銀河 粼粼的波光夠不夠暖活你

當你想起 那道源自於我的光芒 我依然願意為你來歌唱
一閃一閃亮晶晶 好像你的身體藏在眾多孤星之中 還是找得到你

掛在天上放光明 反射我的過去提醒我 我不再是一顆寂寞的星星」

夜遊貓頭鷹
吃飽晚餐回民宿換長褲準備夜遊,探訪貓頭鷹的家。
黑漆漆的一片我也不知道那是哪兒,只看到外面停了些摩托車
拿著手電筒小心前進,然後開始聽到貓頭鷹的聲音 
咕~咕~咕~


據說只能弄黃光的手電筒照,因為貓頭鷹怕光。
但別人都拿有力照得遠的白光阿..
很幸運找到貓頭鷹,但牠一下子就飛走了
我想說的是
未免也太小隻了吧!!!麻雀般大小而已耶
想像中貓頭鷹至少也要兩個手掌大吧??


後來就只聽到聲音看不見影子...
結束後往外走,發現我們真的超幸運的
因為進來了一大批四五十個人的團
我想,貓頭鷹應該完全嚇跑了吧!


回到民宿十點多了,洗好澡後根本無法想像明天又要四點起床!!!!!
為了日出 我 可 以。


最後獻上這張愛心型的海域 <3  <3  <3



來蘭嶼的第一天天氣不錯,不會太熱而且有風
不斷看海放空,什麼都不必想,儘管享受這股悠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台灣離島]蘭嶼-Day1-放空之旅
[台灣離島]蘭嶼-Day2-一輩子要體驗一次的潛水
[台灣離島]蘭嶼-Day3-氣象站、蘭嶼美食一起來(美亞美、雯雯芋頭冰、四季牛肉麵)
[台灣離島]蘭嶼-蘭嶼三天兩夜行程

說好的影片在這兒~
20140622雨晴的小旅行 蘭嶼 拼板舟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