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離島]蘭嶼-Day2-一輩子要體驗一次的潛水

20140623 Mon. 蘭嶼-Day2-一輩子要體驗一次的潛水

  • 0430日出(東清灣)->補眠->0800早餐->0930藍海屋潛水->藍海屋(午餐)->蘭舍民宿休息->祈禱山->情人洞->環北半島->開元港燈塔->有一間露天碳烤BBQ(夕陽&晚餐)->睡覺

一輩子真的一定要潛水一次
親眼看看在不同地域也有很多生命的存在
那股感動難以言喻

潛水後突然覺得之前在綠島的浮潛真的好弱
只不過贏在那是我第一次看海底世界的驚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東清灣看日出

蘭嶼之旅的第二天,當然要早起看入出囉!!
四點半起床真的是很要命,連續兩天都這麼早起我的皮膚又開始過敏了..
但是為了蘭嶼的日出,這點犧牲是必要的。

✲印象中的海邊日出✲

第一次在海邊看日出是綠島(0805),那時睡太晚天曚曚亮
海面上有層厚厚的雲,太陽就很可愛的從雲裡面慢慢探出頭來。


第二次大概是在澎湖(1208),出門時邊看著月亮拜託她先別回家
海面上這次出現兩層厚厚的雲,太陽更俏皮的從縫隙裡露出光芒。


第三次這次是在蘭嶼(1406),邊騎車邊慶幸我們住在東邊看日出好方便
海面上有沒有雲已經看不到,因為這次太陽從礁岩中昇起。


結束回憶。




這次在蘭嶼看的日出特別的是前面有一排拼板舟
邊看日出會邊認真的思考我真的在蘭嶼耶~
天色暗暗未光

有點雲彩還能看到有月亮呢

天色漸漸光


有沒有看到有羊!!!天亮要回家了~


看著一旁專業的攝影師取景拍照
我拿著傻瓜胡亂地拍了幾張就坐在岸邊發呆放空




最喜歡日出前的這種天色
淺藍色帶著點搶色對比的橘黃
夜不太黑 天不太亮
可以同時看到月亮跟太陽
此時凝視著太陽都沒有關係
但記得半小時後就趕緊回家睡回籠覺
否則立刻感受到太陽的熱情真的好像一把火

欣賞一下我拍的日出紀錄
真的是隨便拍都明信片阿(??)~~~









現在回想起來看日出總是特別累(所以應該趁年輕再多看幾次?!)
約莫五點半我們已經在民宿躺平
唉唷~是為了待會的潛水先養精蓄銳啦!!!!
回籠覺前在民宿前涼亭拍的

直到八點起床吃完團長買的愛心早餐,我們前往藍海屋體驗潛水。
團長人好好喔(巴結一下)~~~



♦♢♦藍海屋潛水初體驗

(p.s.這段超多內心戲  不想看真的可以跳過~)
朋友們去年來潛水過所以很開心再來體驗
我聽了他們的分享也很興奮根本就不會緊張

抵達藍海屋,教練先要我們簽切結書並調查大家的身體狀況
接著開始講解如何在水裡用嘴巴呼吸(嘴巴一定要咬緊)
說明水裡的手勢(OK、不OK、錄影、拍照、上岸、下潛)
以及萬一護目罩進水及耳壓不舒服的排解方式。

上課完畢換裝去
穿上防寒衣及鞋子,沖水後我們就騎車前往藍海(?)

蘭嶼這邊的海域大概都比較深吧
所以除非由教練帶,否則直接任意下水都很危險
即便藍海屋這裡就有片超美麗的海岸(教練說連他們都不敢下去)
我們還是騎了二十分鐘才抵達要潛水的地方
藍海屋這的海岸超美der~~~


我們總共10個人潛水,有5位教練,所以我們分兩批採一對一下水。
一不小心就變成第一批下水的我看著教練
然後腰上被繫上了四五塊鉛塊
(心想還好嘛可以卡住腰部所以不會很重)
接著又被穿上潛水裝備,附加20公斤重的氧氣瓶!!!
(已經超過我體重的一半阿~~~)


看到嘉背上去後整個重心往後仰
教練要我先蹲下背好再站起來(強人所難阿~怎麼可能站得起來?)
站起來的時候教練先幫我扶住氧氣筒然後慢慢鬆手
我的腰~瘦~我整個人只能像個老人整個駝背姿勢向前走
因為身高不高 氧氣筒又很低,重心整個很不穩
而且這時候那些鉛塊狠狠的被氧氣筒壓在我身上 痛!!
下水前一拍~
我根本還沒背上去哈哈..


然後我根本沒等教練
一股腦兒的想要下水是因為想利用浮力讓身上不那麼重
但是這段五十公尺的礁岩路走得好辛苦
我也不敢請別人扶我,萬一害別人跌倒就完蛋了
這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 舉步維艱 這句成語
每一步都走得好辛苦 好幾次差點重心不穩 還好都撐住站穩 
後來叔叔看我這樣就很好心的幫我把氧氣筒稍微上提
陪我一路走到海裡 真是太感謝這位人民保姆了!!!

終於走到海岸邊,沒有完全浸到海裡還是很重阿
這時的我真的超想立刻跪進水裡...

其他人已經陸續就位,經由教練的再一次叮嚀
就戴上要吐滿口水抹一抹的護目罩
以及咬上氧氣筒的呼吸嘴練習在水中只用嘴巴呼吸。

我不緊張我不緊張我不緊張
但是咬住呼吸嘴在空氣中練習的時候它發出很怪的打呼聲
讓我很害怕為什麼別人沒有這樣
我說可不可以換一個嘴確認是我的問題還是管子的問題
但後來發現其實有沒有聲音都沒差,是我個人的問題

十個人有八個人下水了,就剩下我跟教練兩個人....

我不斷在空中練習呼吸、下水練習呼吸、噗咚上來拔起呼吸嘴、然後說出感受
山口教練超有耐心說怎麼了,我每次都擠出不一樣的答案。
「我..我..不會只用嘴巴呼吸」
「我不習慣還是會用鼻子吸氣」
「我好像有點緊張不太知道怎麼辦」
「我沒有辦法」
「我不會游泳我會害怕」
「我...還是不會用這個呼吸」

每一次下到水面吸不到兩口氣就上來說一段話
直到最後我終於鼓起勇氣跟教練說
「我想我還是不要下去好了 我想放棄」
他說「不行放棄,不會游泳跟潛水沒有關聯。
只要記得下到水裡不管怎樣,都不能把呼吸嘴拿起來,
因為它一定會給你氧氣。」

雖然我知道潛水很危險但也很安全
光想到我萬一下到深海然後突然不會呼吸了怎麼辦?
然後再想到我媽這麼怕水的人都可以下去了為什麼我下去不了?

說什麼我都知道阿,可是內心怎麼會如此恐懼?
很 深 刻 的 害 怕 , 超 級 無 敵 害 怕。

好險教練非常堅持一定要帶我下去
好險教練建議我直接捏住鼻子避免我用鼻子吸氣
好險教練後來直接讓我平身潛進水中一直吸氣吐氣

我才慢慢發現其實沒那麼難
教練確認我狀況ok後就帶我慢慢潛下水
其實我下水後持續一段時間雙手都超忙der~
用左手捏住鼻子,用右手扶緊呼吸嘴
(為了拍照  還要一手趕快放開比 YEAH)



其實其他人早已經下去十分鐘了吧
我進度非常落後..

一開始水裡面有點混濁感覺很多雜質
我好像不夠好奇海底世界
眼睛都在看朋友們到底在哪裡
還好很快就看到他們的身影然後想靠近他們


直到教練手指著那群游來游去的魚我才清醒
突然在海底想通了一個人生哲學
「不要管別人往哪裡走,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路要去闖。」




看透這一點之後沾沾自喜的我就開始很認真在走自己的路
東張西望的看看身旁的珊瑚礁
教練時不時還拿著水中相機拍下慌亂的我

拍照時我其實一直在想:
到底要吐氣有泡泡比較漂亮?
還是不要吐氣才不會被泡泡遮住臉?
(哈哈真的超會一心多用)



海裡的世界跟想像中不太一樣
看見魚群自在的游來游去,魚兒們一定覺得我這個外人超不自在。

好多種類的魚看得我眼花撩亂,好想知道那是什麼魚
教練們應該準備圖卡,然後一看到就翻翻翻跟我們介紹阿~
其中一隻魚顏色超繽紛,像是會出現在小朋友的圖畫紙上那樣的驚奇色彩!
其中一種魚黑黑的嘴巴尖尖的,側面看起來嘟著嘴很好笑,
我竟然忍不住在水裡笑了出來,然後眼睛避開完全不敢再看它一眼~
在珊瑚礁的縫裡,有顆黃色圓圓的魚,那應該是河豚吧!
後來還看到烏賊,它真的會吐出黑黑的墨耶!還好只是一小搓一小搓沒有真的攻擊我們。




時不時的跟朋友在海底相會,其實有點認不出誰是誰,也很難把握機會拍照。
在水底遇見鋼鐵人 喔~是齊阿

越下面的珊瑚礁排列的似乎更緊密
教練帶我們穿梭在美麗的珊瑚礁洞裡真的感覺超棒!


看到驚豔的生物還是會不小心地發出「嗯」的驚呼聲或是忘記呼吸(不誇張)
接著看到一整群的小丑魚跟珊瑚,結果我一靠近他們就游走了幾隻..
等到教練要幫我跟他們拍合照的時候就剩下最後一隻了嗚嗚嗚T^T
我摸那群珊瑚時他們超害羞的全部縮掉變成橫躺的,好好玩喔!

說實在的,在海底一時之間也想不出什麼pose。
只能一直比YEAH跟HI的手勢跟讚實在很弱~


為什麼朋友可以拍到這麼多!!超喜歡下面這張超美的~~~~~





藍海屋很棒這些照片都是每個教練幫我們拍的,
最後還會洗出一張個人隨機的拼貼照片
也會把照片全部檔案給我們喔~

好啦結束我的廢話連篇看看更多好玩的海底照片吧~

先來個珮嘉的照片
超棒棒,大動作超多超讚的~~

竟然也有鋼鐵人面具還有跟小丑魚好清楚喔


接下來是我
看吧我剛剛說拍照時要思考呼吸跟創造泡泡的問題
拍起來真的有差拉~~
結論是沒有泡泡瀏海好搶戲哈哈哈哈...

左邊這張我自己很喜歡
右邊那張本來是想整個趴在地上拍張唯美的
結果教練大概以為我快暈倒就把我往上拉離地面了...


接下來是齊的照片
戴護目鏡大家眼睛都變形好難過~

海底拍的也很美




沒了結束。



上岸後終於卸下讓我站不穩的鉛塊加上20kg重的氧氣瓶
不斷大喊:耶~我做到啦!!!
慶幸好險沒有在一開始就放棄,教練的堅持讓我挑戰成功12米。


海裡的世界跟想像中不太一樣,
沒想過自己可以穿梭在美麗的珊瑚礁,
看到這麼多種魚、烏賊跟河豚也很友善,
真抱歉打擾了這些可愛的小丑魚跟害羞的珊瑚,
我們下次再見囉~


潛水完畢我們在藍海屋用完餐就回民宿洗澡休息拉
洗好澡離集合時間也不遠了,所以沒有睡覺就跑來涼亭拍照



哎呀剛洗好頭髮好亂
只好擺出這種裝可愛姿勢
(原來我好像也會阿>///<)

民宿養了兩隻狗
一隻叫做「講不聽」這隻叫做「不知道」
可是我們一直不小心把「講不聽」記成「聽不懂」

於是就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A:欸今天「聽不懂」跟我們在涼亭上拍照耶
B:是「講不聽」
A:是「聽不懂」吧
B:是「講 不 聽」
C:吼~~~「不知道」拉

所以「講不聽」「聽不懂」「不知道」成了一個很順的鬥嘴話
嗨我是不知道


下午三點半,出發繼續環昨天沒完成的北半島。
從我們住的野銀部落往北出發
(取自google圖片    秋貓製蘭嶼地圖)

♦♢♦祈禱山

在蘭嶼每個部落都會有一個祈禱山
祈禱山對於當地居民來說是相當神聖的地方,所以是不喜歡給遊客進入的
不過他們說我們去位在東清的方舟祈禱山是沒關係喔~


從遠處就看到山頂的十字架
這邊一樣要走大概十分鐘的上坡喔
上來看到美景就會很興奮

看看我才走到半路就已經興奮的手無足蹈
(iphone全景照)

終於到了!再來張全景照



上面的風景好漂亮
心情整個又開朗了起來
來蘭嶼真的有一種好放鬆的感覺



這裡的海為什麼都能有這麼美的藍色漸層色?!!


這裡有這個方舟感覺可以在裡面開個小會議



試著想把十字架拍出不同的感覺
結果取景都好差



最後跟齊來個合照~


有看到照片裡的那個圓形的洞嗎?
這是蘭嶼的情人洞,走,我們去那個洞那邊!

真的可以去嗎?
GOGOGO


♦♢♦情人洞

這裡為什麼叫做情人洞呢?
聽說是有個愛情故事的。


情人洞是由海蝕自然形成的拱門
原本我們只想在遠處看
但實在是好想靠近那個洞喔
於是決定克服眼前障礙也要爬過去



耶一~有合照
靠近之後 燈登~~
這個洞不是圓形的
是一位女孩把頭髮往上梳做的造型
(新秘職業病發作嗎我?不管,真的很像阿~~~)
我怎麼看都覺得她是一個女王頭,而且還有脖子捏


越走越近感覺她好神祕
忍不住想看底下水到底從哪出來的?
靠近點一探究竟
結果看到裡面有著波濤洶湧的水流


而且這種藍跟那種岩石侵蝕的樣子感覺是電影才會出現的
突然覺得好感動喔,為了回味一下我有錄影哦~

(不想跳開的話,文末一樣有影片連結)



離開前覺得這裡的羊實在太厲害了
忍不住一直幫牠們拍照錄影


我們一直在看羊是怎麼爬到高處
結果我看到牠腳踩滑了耶
覺得人生中能看到羊差點跌倒實在很幸運

齊說這就叫做楊彩樺(羊踩滑)
我當下笑到不行你會不會太幽默!!!



結果過了兩個小時我才想到
原來那個藝人是叫王彩樺拉
我剛才竟然真的以為她姓楊...
未免也太後知後覺有種被騙的港覺...


離開情人洞繼續環島
路上經過的雙獅岩,真的很像兩隻獅子對看耶

軍艦岩我看得太認真就忘記拍照了..

環島時很幸福
左邊是山右邊是海
而且有人載著我可以很專心的看風景
隨意拍照後再紀錄成遊記

好喜歡拍斜斜的海跟天


下午五點了太陽很大,但好險很快就躲到雲裡
環島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熱


騎著騎著看到有拼板舟耶
他們超用力又迅速地划著

我們趕緊騎來岸邊湊個熱鬧

後來聽當地居民說才知道
原來下個月(201407)蘭嶼會辦一個六部落的拼板舟比賽
所以他們現在正在練習呢~

還是覺得把拼板舟撐上岸的男人們太MAN了!!
只是這麼熱鬧感覺像慶典活動  怎麼都沒有看見丁字褲?!!!(失落)


當地居民帶我們參觀拼板舟
他說拼板舟雕刻前要很尊敬的買大隻豬來拜拜同時也祈禱
但是由於這裡物資又不方便
所以這艘拼板舟僅上色未雕刻

實在很難不注意屋頂上有好多羊在那兒悠哉地走來走去


拼板舟造型的餐廳耶
感覺好酷


這是玉女岩


五孔洞
五孔洞門口的牌子寫著禁止婦女幼童進入,但白天經過卻看到很多遊客進入。

達悟族人(雅美族人)將五孔洞每個洞口都賦予不同的名稱,並視為忌諱的地方,稱為「惡靈之窩」,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的禁地。
第一個洞vaRai no volai(蛇窩之意)是蛇的家,第二個洞是休息的地方,
第三洞為「相撲洞」,源於朗島與椰油部落角力相撲的地方,傳說兩村人若有事衝突通常在此開始角力相撲於此分出勝負。
第五個洞稱之為pangsangsadan意為杵小米之地,傳說附近村莊的老人常在此洞打小米。



繼續環島
已經看到不知道什麼岩是什麼岩



倒是路邊石頭上都會有這種激勵小語
「激勵 浪子直前 加油」
在蘭嶼看見浪子這兩字特別有感覺


經過的這個洞我覺得很美
早上潛水的時候騎經過,只看見一條無止盡的路直達大海
超漂亮的!!
可是下午逆光我完全拍不出來...
只能很弱的給大家看這張黑嚕嚕的洞
請自行把它想像成彩色的 洞裡是蘭嶼的藍色大海。

旁邊的海岸好美喔
又好想下海~

 再來跟海合照一張
有人拍照臉都好正喔


♦♢♦開元港燈塔

又~來到這個港口  沒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著斑剝的輕舟 尋找失落的沙洲

蘭嶼的涼亭跟其他地方的涼亭不一樣
這裡的真的很涼很棒
所以看到都好想進去納涼喔~





還記得昨天到開元港時有看到上面的燈塔嗎?
今天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決定上去走走

可是這裡實在太可怕了
從底下到燈塔這之間的樓梯完全沒有扶手
而且風超級大感覺隨時要掉下去阿
超級害怕的


奇怪  我們明明很勇敢在燈塔上跳拍
照片呢!!!怎麼不見了~在誰那裡快出來自首


傍晚六點 在燈塔上拍的海




♦♢♦有一間露天碳烤BBQ

結束懼高症的燈塔之後終於來到晚餐時間啦!!
經過椰油部落的招牌
YAYO聽起來很嗨



來之前就好期待  只聽說是在海邊烤肉
我腦海中幻想的畫面是有一片很大的沙灘
然後我們就在沙灘靠陸地處烤肉
邊烤還能邊玩水之類的

結果原來是有實體店面的啦
害我幻想破滅哈哈哈電影看太多了



不過路邊的確有些座位可以讓你更靠近海的啦



這裡的BBQ是採吃到飽制
我們素食桌就瘋狂的點青菜玉米香菇跟吐司...
還真是吐司吃到飽呢..
店員態度服務沒有很好~
但重點是大夥都很享受這樣的海邊烤肉氛圍
吹著海風咬著烤酥酥的吐司哈哈哈~






邊烤肉大家邊聊天,很享受這種大夥聚在一塊聊天笑開懷的感覺~
還能欣賞天空滿天星。
雖限定用餐時間但後來時間到店家沒有趕我們走。
一直到九點多我們才回民宿洗洗睡囉!




蘭嶼的第二天,天氣一樣有風吹沒有太熱。
附上藍海屋幫我製作的潛水照~



晚上在熟睡前我感受到自己的潛意識是在海底,
嘴巴咬著呼吸嘴在呼吸,腳還不時的踢動著水。
真的慶幸好險沒有在一開始就放棄!




明早打算再度挑戰日出嗎???
(待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台灣離島]蘭嶼-Day1-放空之旅
[台灣離島]蘭嶼-Day2-一輩子要體驗一次的潛水
[台灣離島]蘭嶼-Day3-氣象站、蘭嶼美食一起來(美亞美、雯雯芋頭冰、四季牛肉麵)
[台灣離島]蘭嶼-蘭嶼三天兩夜行程

說好的影片在這兒~
20140623 雨晴的小旅行 蘭嶼 情人洞波濤水流



20140623 雨晴的小旅行 蘭嶼 情人洞的羊兒



雨晴的小旅行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ustravel

1 則留言: